晴時多雲

經濟放緩?深圳出現大規模商辦退租現象

2019/01/01 17:23

中國經濟放緩及深圳大樓越起越多,恐將推升深圳商辦的空置率。(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放緩,使得深圳市辦公大樓退租的現象越發明顯,高600公尺的深圳第1高樓「平安金融中心」甚至在近日被一口氣退租10層樓,總面積達3萬平方公尺。

中國《經濟觀察報》報導,英國跨國房產公司「第一太平戴維斯」(Savills plc)在12月27日發佈的2019展望報告透露,深圳從第4季(9月至12月)以來,諸多公司即「二房東」大範圍退租,現象明顯。

所謂「二房東」,指的是包下商辦物業,並出租營利的包租公司,通常為資產管理公司,當出租率下降時,只能退租。第一太平戴維斯的發言人指出,深圳包租公司出租率需達70%以上方能營利,而該10層樓的出租率卻僅有50%以下。

雖然2018年整體上來說,深圳的商辦需求依然旺盛,平均空置率較2017下跌2.5%至10.3%,而共同辦公空間也越來越受歡迎,不過第一太平戴維斯的董事謝靖宇指出,深圳與上海一樣,都出現2018下半年懭張放緩的現象。

除了擴張放緩外,辦公大樓建設不斷增加也可能造成供過於求的現象,第一太平戴維斯表示,2019年將有7棟新辦公大樓完工,辦公面積增加57.77萬平方公尺,未來5年內預計將出現議價空間提升、租金下降及空置率上升的現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