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調:日本最容易取得年假是「這行業」

2019/01/01 14:35

日本今年4月新的「工作方式改革」關連法案便會實施,對於持有超過10天年假的勞工,僱主最少必須確保他們能取得5天假期,否則即屬違法。(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前日本「「2018年黑心企業大賞(ブラック企業大賞)」才公佈了黑心企業獲選名單,第1名由三菱電機所獲得。其中,在黑心企業大賞中,「取得年假的天數」為評量企業是否黑心的重要指標之一。根據日本《Vorkers》調查發現,在日本各大行業中,「消費者金融業」(財務公司)為取得年假最容易的行業,而「餐飲業」則為最難獲得年假的行業。

根據《Japhub》報導,引用求職及轉職情報網站《Vorkers》調查發現,員工最容易取得年假天數的行業第1名為「消費者金融業」,員工取得年假的比率高達76.7% ;而第2名的行業為「生物科技業」及「通訊、數據中心業」,年假取得率約為51%。

據該報指出,「消費者金融業」是非常遵守法令的行業,這也是年假取得率較高的原因。據1名從事「消費者金融業」的員工表示,倘若他沒提交年假申請,他的主管甚至會主動追問其不休假的原因。

而最難取得年假的行業,則為「餐飲業」、「婚喪喜慶業」與「農林水畜業」,排名最後3名。

日本政府為改善員工放年假的問題,將於今年(2019年)4月實施新的「工作方式改革」,規定雇主確保其員工至少能取得50%的假期,不然就算違法。舉例來說,若勞工持有超過10天年假,則雇主必須確保員工至少能放到5天假。但若以日本政府規範放假天數要有50%來說,日本將有半數行業不能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