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與美關係從冰點回暖!中國首次開放進口美國大米

2018/12/31 19:44

中國海關總署近日宣佈將允許美國大米輸往中國,分析師認為這可視為雙方緊張關係緩解的跡象。(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美中貿易衝突在年末有所緩解,中國海關總署近日已在官網發佈公告,允許美國大米銷往中國。對此,有分析師認為,此舉意味著美中關係在今年降到冰點後已開始回暖。

據《路透》報導,隨著美中領導人於12月初達成暫時協議,中國也承諾將大舉自美國進口農產品,中國海關總署近日便於網站公告指出,當前已允許美國大米輸往中國,但目前尚不清楚將購買多少數量。加州分析師兼實貨大米交易員Stuart Hoetger便表示,「若有進口商嘗試自加州將大米運往中國,我將不會感到意外,但仍不清楚是不是能很快就達到很大的量。」

對此,諮詢機構JCI農業分析師Cherry Zhang表示,中國自美國進口大米的訂單很可能都來自國有企業,而允許美國大米輸往中國也意味著雙方關係改善。

事實上,中國過去皆從其他亞洲國家進口大米,而截至27日,中國已允許自美國進口糙米、精米和米碎,但仍須符合中國檢驗標準,並在美國農業部登記。

據了解,美國農產品出口主要由大豆、穀物、堅果和肉類組成,而大米僅是一小部分。美國農業部也於11日預估,美國大米產量為693萬噸,而中國過去進口量則為500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