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錢進中國、債留台!謝金河:大同內鬥不能以小股民為芻狗

2018/12/30 18:00

大同旗下子公司近日財務問題連環爆,謝金河認為,公司高層不應為爭經營權,以小股民為芻狗。(資料照,記者李靚慧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大同集團旗下子公司財務問題連環爆,其中,綠能宣佈債務恊商、華映宣佈重整,讓小股民股票恐面臨變壁紙的危機,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撰文表示,公司兩派相爭,不應以小股東利益為芻狗,且華映投資中國上千億元,在台灣總負債卻達845億元,這是典型「錢進中國、債留台灣」的最惡劣示範。

謝金河指出,今年全年跌幅前10名個股,大同集團囊括3席,其中,綠能、華映和尚志分別位居第1、第4和第9。加上華映陷入重整,「能活」的機會很少,小股東必須有股票變壁紙的心理準備。

謝金河表示,此次大同公司派以焦土戰迎擊市場派,全市埸都是輸家,公司兩派相爭,不該以小股東利益為芻狗,因小股民辛苦血汗錢買股票,經營者卻為保護經營權,宣布自己要倒了,這是不可思議的事,呼籲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應介入調查綠能、華映事件。

另一方面,謝金河指出,華映近年投資中國上千億元,在台灣總負債卻達845億元,這是典型「錢進中國、債留台灣」的最惡劣示範,單是對一家子公司華佳彩就投入84億人民幣,華佳彩資本額372.73億元,科立視材料股本117.69億元,華映光電103.19億元,華映科技122.73億元,單是這4家中國子公司就投入716.34億元,現在兩手一攤說要倒了,世間哪有如此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