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元旦不營業新風潮 餐廳、超市、便利商店齊響應

2018/12/30 10:21

近年來日本越來越關注勞動環境,形成新氣象,現在越來越多的日本餐廳、超市、便利商店等店家,開始推行元旦不營業的風潮。(圖僅示意,與本文無關。) (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再過1天就要迎來2019年,近年來日本越來越關注勞動環境,因此也形成新風潮,現在越來越多的日本餐廳、超市、便利商店等店家,開始推行元旦不營業的風潮,讓員工能夠在元旦這天可以好好休息。

根據《Japhub》報導,其實日本營業風氣,在數十年前是不存在的。而開始出現元旦營業風氣,是在90年代後,由全年無休的的便利商店與快餐店所帶動出來的。不過隨著近來勞動環境越來越受到外界關注,引此昔日元旦不營業的做法又被拿出來推廣,漸漸成為當今潮流,目前已經有許多日本餐廳、超市、便利商店等店家響應。

像是日本料理連鎖餐廳大戶屋(OOTOYA )旗下超過80間分店,自去年起已不在除夕及元旦營業;另外1間,擁有64年歷史、平價連鎖拉麵店幸樂苑也開始首度嘗試,宣佈在12月31日這天,旗下8成分店將在下午3點關店。提早關店將讓餐廳少賺不少營業額,不過幸樂苑表示,該公司更重視員工的士氣,希望藉此讓員工努力提高待客的服務質素。

除了餐廳,日本超市與便利超商也不落人後。日本超市スーパーマルエツ宣佈旗下分店今年元旦休息不營業,此為スーパーマルエツ相隔23年來,再次實行「元旦休業」的1次。另外,擁有1193間分店的北海道便利超商Seico Mart,也響應元旦不營業的風潮,決定讓旗下部分分店(約671家)在元旦休息。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的首席經濟師永濱利廣表示,對於商家來說,其實元旦生意不算特別好,且讓員工在元旦工作,需要支付員工較高的工資,較得不償失。倘若讓員工在元旦休息,除了不用支付員工高薪資外,對於企業形象也有幫助,像是大戶屋元旦不營業,獲得參與就職活動的學生之間很好的評價。所以在元旦不營業的舉措,對商家來說,好處多多。不過某些日本消費者擔憂,倘若服務業全都休息,會將造成日常不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