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人行:貨幣政策不是「寬鬆」而是更加「靈活」

2018/12/29 19:36

中國人民銀行官員強調,中國的貨幣政策仍然講求「穩健」。(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名中國央行(中國人民銀行)資深官員表示,外界所謂中國人行近期的貨幣政策為「顯著寬鬆」是不對的,他強調中國的貨幣政策並沒有改變,一貫保持「穩健」,儘管有時會更具「針對性」及「靈活性」。

《彭博》報導,中國人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孫國峰在昨(28)日強調,中國「中性」且「穩健」的貨幣政策會繼續,確保流動性合理充裕,不會採取大規模的刺激措施,使流動性「淹沒」了整體經濟。

中國今年經濟成長放緩,在上週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官方的貨幣政策聲明中提及貨幣政策保持「中性」的字眼被刪去,取而代之的是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並且「合理充裕的保持流動性」等。

這樣的修正被部份經濟學家認為,是中國人行明年將再次下調銀行存款準備率或是降息的預兆。中國人行在今年已4次下調存款準備率,以鼓勵銀行對中小企業放貸,不過根據預測,中國明年的經濟成長將下滑至6.2%,是1990年以來的低點。

孫國峰強調,由於聲明篇幅有限,不可能將所有的內容鉅細靡遺地列上去,他表示官員們已注意到了外界對刪去句子所造成的聯想,將在本週貨幣政策會議後,作出更深入的聲明。而中國人行的發言人周學東則表示,人行已意識到市場需要更高的透明度,將與市場建立更完善的溝通機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