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資將接手大同越南子公司?大同市場派籲金管會盡速介入

2018/12/28 15:30

中資將接手大同越南子公司?大同市場派籲金管會盡速介入(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大同(2371)27日晚間公告,將100%持股的大同越南責任公司股權予美家投資(香港)有限公司,大同市場派今日質疑,大同將擁有眾多土地資產、資本額5000多萬美元的越南子公司,賤賣2080萬美元,且出售的對象是中國上市公司浙江恆林椅業100%持股的子公司,呼籲金管會即刻介入調查。

針對大同公司公告將出售越南子公司,以提升財務流動性。不過,市場派立即調查有意購買越南子公司的美家投資(香港)有限公司,發現這家公司是中國上市公司「浙江恆林椅業」100%持股的子公司。市場派痛批,大同名目張膽把越南子公司賤賣給中國企業,呼籲金管會介入阻止這筆交易。

市場派指出,大同公告出售金額2080萬美元,約新台幣6.42億元,初估獲利4.06億元。不過,越南責任公司資本額5000多萬美元,還有大量值錢土地資產,卻只賣2000多萬美元,質疑賤賣資產。

市場派引用上海證交所資料指出,香港美家投資的母公司浙江恆林椅業,去年11月21日才公開上市,主要是研發、生產、銷售辦公椅、沙發、家具,是目前中國最大的辦公椅開發製造和出口商。

該公司今年9月公告,要在越南投資4800萬美元,由這次大同越南子公司的買家香港美家投資公司作為投資路徑。12月又決定再加碼2080萬美元,買下大同越南責任公司。

市場派人士表示,大同才在12月21日的法說會中,表示要處分大同越南子公司,竟然能在不到7天內就出售,時間點實在太巧合,質疑其中是否有不為人知的秘密交易。

市場派表示,近來華映聲請重整、綠能債務協商、子公司福華電子跟尚志大賣股票,昨日又決定賤價賣出越南責任公司,一連串大動作已損害股東權益,因此已委託律師發函警告大同,未來不排除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