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19地方創生元年 國發會帶頭推公務人員返鄉

2018/12/27 15:09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國發會將帶頭推動地方創生,讓公務人員以「借調」方式,返鄉服務半年到1年,計畫推出以來已經有109人報名。(國發會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宣示,將明年訂為「地方創生元年」,國發會跟進、帶頭鼓勵會內公務人員返鄉發展「地方創生」,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國發會將帶頭推動地方創生,讓公務人員以「借調」方式,返鄉服務半年到1年,計畫推出以來已經有109人報名。陳美伶表示,地方創生計畫沒有期程,「這是台灣永續、均衡發展的國安計畫」。

陳美伶指,目前台灣正面臨「人口結構警訊」,12歲以下人口數與65歲以上人口進入死亡交叉,今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超過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且台灣人口正面臨嚴重的區域發展不均,國家建設長年來重北輕南,目前包含桃園在內的首都圈,面臨極大的人口壓力,「 如何讓台灣各地發揮既有能量是重要課題。」

陳美伶指出,地方創生不是社區總體營造2.0,也不是文化創意產業,而是全新的國安戰略計畫;並指,過去政府推動相關政策都是以補助方式進行,「會寫計畫的人往往能從各部會重複拿到經費」,但經費核銷完就結束了,因此成效不佳,這次政府將轉以「投資」方式進行,協助地方發展特色產業。

陳美伶強調,國發會這次不會編列補助款,總經費只有1600萬元;目前國發會盤點各部會政策,整理出38項既有的補助計畫,要求相關計畫提撥10%經費供國發會統籌使用,這些經費主要將用於公共建設如連外道路等硬體部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