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客運業擬鬆綁七休一 立委質詢輪番轟勞動部

2018/12/27 12:36

勞動部長許銘春赴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專案報告。(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上午赴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專案報告,對於交通部規劃客運業鬆綁七休一,春節疏運期間可讓駕駛「做9天休1天」,甚至是「做10天休1天」,許銘春喊出「沒有安全、沒有彈性」;立委質詢時仍輪番質疑勞動部未能堅守專業把關立場,倘若貿然配合客運業者、交通部送案同意鬆綁例假彈性,若真發生事故,如何擔負起責任?

立委陳曼麗認為,客運業疲勞駕駛的風險和酒駕同,就過往違規資料,客運業已有違規大宗紀錄;勞動部要求交通部補件「做9天休1天」或「做10天休1天」的配套措施,由於該案攸關所有用路人,勞動部應該將交通部所提交的配套措施、評估結果公開。

立委蔣萬安批評,調閱資料可以看到前10大違反勞基法企業,有5家是運輸倉儲業,違反七休一幾乎是常態,平常連例假七休一都做不到,基礎人力補充問題沒有解決,卻說春節連假要鬆綁七休一,為什麼提出所謂的「配套」就能開放,勞動部不該貿然開放。

蔣萬安追問許銘春,交通部補件後是否會再經過勞動基準諮詢會;許銘春回應,不會再召開,會由勞動部看這些配套措施安全夠不夠,既然法規已規範勞動部可以按職權去審查申請例外彈性的案子,就是會兼顧勞工安全和輸運需求去做審查。

立委王育敏表示,勞動部需要拿出主管機關的專業,不是任由客運業者、交通部送案就要跟著做,若要求交通部補件,就該設下補件時限。許銘春回應,目前就是要求交通部愈快送件愈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