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反壟斷監管進逼 臉書、亞馬遜、Google爭聘律師備戰

2018/12/26 16:14

歐盟監管機構今年連續對Googl、亞馬遜、蘋果展開反壟斷調查,而明年美國民主黨將掌控眾議院,對大型科技公司的監管可能加強,亞馬遜、AT&T、臉書等資訊科技公司都已招聘專長反壟斷的律師備戰。圖中間為臉書創使人札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出席2018年4月10日的參議院聽證會。(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監管機構今年連續對Googl、亞馬遜、蘋果展開反壟斷調查,而明年美國民主黨將掌控眾議院,對大型科技公司的監管可能加強,亞馬遜、AT&T、臉書等資訊科技公司已積極招聘專長反壟斷的律師,為可能更趨嚴格的監管做準備。

《金融時報》24日報導,民主黨將在明年控制眾議院,臉書、亞馬遜和AT&T為了應付未來可能更嚴格、防止經濟權力集中的反壟斷審查,都在過去幾個月聘請了美國司法部的高級反壟斷官員。美國司法部反壟斷官員Bryson Bachman和rinkley Tappan,兩人曾阻擋健康保險公司Cigna和Anthem合併,但前者已被聘至亞馬遜,後者被聘至AT&T;舊金山司法部反壟斷辦公室前負責人Kate Patchen,則在上月成為臉書負責訴訟事務的副總法律顧問。

上述提及的所有公司,均拒絕對此報導發表評論。

《金融時報》指出,近年來,年輕的進步監管機構和政界人士認為,應關注免費提供服務,但主導市場的技術公司的壟斷問題。如上週美國眾議院議員西西里尼(David Cicilline),在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聽證會上,對Google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表示,「因少數強大公司的主導地位,技術創新的良性循環,越來越從根本上受到威脅」。

甚至連美國總統川普,也曾在上月向《Axios》表示,有許多人在談到臉書、Google和亞馬遜時,常談到3家公司的壟斷狀況。美國1大型科技公司不具名高管也透露,科技公司現在認為,反壟斷是當紅話題,特別是民主黨將掌控眾議院的時候。

專家則表示,科技業已開始認為,反壟斷審查可能成為下1個重要戰場。Beacon政策顧問公司(Beacon Policy Advisors)合夥人Brandon Barford稱,比起洩資和假新聞醜聞,反壟斷審查才是真正影響大科技公司業務的威脅。

歐盟監管機構則在今年調查了Apple Pay、亞馬遜和Google AdSense 廣告服務,且在今年7月控Google壟斷搜尋引擎市場,對其開出天價43.4億歐元(約新台幣1526億元)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