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磚國家要超越已開發國家 還要再多等

2018/12/26 10:57

圖說:CEBR指出,中國、印度和巴西等新興國家的經濟在今年遭遇挫折,在超越已開發國家的進程上,會比先前的預期更晚。(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英國智庫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CEBR)指出,中國、印度和巴西等新興國家的經濟在今年遭遇挫折,在超越已開發國家的進程上,可能還需要再等等,且會比先前的預期還要更晚。

CEBR發表最新2019年世界經濟前景報告(World Economic League Table),看壞全球經濟的程度,較去年更為悲觀;根據報告,該中心和先前一樣對中期前景感到樂觀,但認為未來12個月的全球經濟前景,將比先前的預測更加艱困。路透在今年10月底對經濟學家的調查,也首次出現看淡2019年經濟成長前景的結果。

該報告預測全球193個國家到2033年的經濟前景。報告指出,中國有可能在2032年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1大經濟體,比先前的預期慢了2年,主要因中國貨幣政策更加寬鬆及較低的匯率。

另外,該報告也預期巴西將在2020年超越義大利,先前預測將發生在2018年;印度則會在2019或2020年超越英國和法國,並非如1年前預測,在今年超越英法2國。

在歐洲方面,英國由於脫歐爭議不斷,明年將把世界第6大經濟體的地位讓給法國,但報告預計,2023年英國將可能重新奪回世界第6;該報告也認為,愛爾蘭估將成為明年歐元區成長最快的經濟體,但脫歐路線仍將對此造成下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