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代購新法將上路 日本零售商剉咧等

2018/12/24 21:57

中國班部的新電商法規可能對日本百貨業造成相當的衝擊。(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旅遊業越來越發達,即使今年夏天災難頻仍,日本的零售業及百貨業依然持續創下佳績,不過由於最大宗的外國訪客來源國,中國新頒佈的電商法規將在明年初施行,預料可能將影響到日本相關產業的成長率。

日本《日經新聞》報導,中國在日本採購商品,再放到中國網路上轉賣的情形極為常見,不過從明年1月開始,中國將施行的《電子商務法》要求電商經營者辦理登記,並承擔納稅義務。瑞穗證券的高級分析師佐藤和佳子就表示,新法規的施行勢必使前往日本代購的情形減少。

日本著名的化妝品牌高絲(KOSÉ)在今年4月至9月,含蓋夏季一連串災難的期間,其營業額仍較去年同期大增59%,不過KOSÉ推估,受到中國新法的影響,今年10月至明年3月的營業額成長將大幅趨緩,僅較去年同期成長3%。

除了KOSÉ以外,4月至9月含蓋連串災難的期間,三越伊勢丹百貨營業額較去年同期增長24%,受台灣人喜愛的唐吉訶德在7月至9月的化妝品營業額也較去年同期成長33%,對比KOSÉ的預估顯示,中國新法規的上路對日本零售業的衝擊,可能還大於今年夏季的一連串災害。

另外,中國政府現在也開始加強對旅客攜帶貨物入境的檢查。資生堂(Shiseido)表示,中國觀光客在日本的消費中,僅有75%拿來自用,在中國越趨嚴厲檢察的狀況下,將強化在中國當地及機場店舖的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