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疏運春節運輸需求 勞動部「暫」不同意客運「做九天休一天」

2018/12/24 20:32

勞動部今(24日)天下午2點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對於交通部提案鬆綁客運業七休一「暫」不同意。(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今(24日)天下午2點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會中討論是否鬆綁客運業例假,使其在年節、紀念日、勞動節日或其他中央主管機關規定應放假日等可彈性調整例假,經過5個小時會議討論,諮詢委員對於交通部的提案有疑慮,擔憂客運駕駛的身體健康和工作負荷難平衡,要求交通部提出「如何落實勞工休息」等配套補件,暫不同意客運業在春節疏運期間「做9天休1天」,甚至是「做10天休1天」。

勞基法新制3月上路,鬆綁七休一(例假在7天週期中挪移)需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勞動部討論後才能指定行業適用與否;因應豬年農曆春節腳步近,勞動部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討論交通部提案客運業在春節期間調整例假。

根據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交通部送案進勞動部所陳述的評估意見,其規劃客運業為了因應大眾疏運需求,在年節、紀念日、勞動節日或其他中央主管機關規定應放假日等可彈性調整例假,擬調整例假為「做9天休1天」(10休1);若是遇到例外情況,可再加1天為「做10天休1天」。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會後表示,諮詢委員普遍對於交通部提出的例外彈性不表認同,認為運輸安全才是第一,交通部提出「做9天休1天」或「做10天休1天」,卻沒有說清楚「如何落實勞工休息」等配套計畫,所以要求交通部再補該部分計畫;補充後才會再進行評估。謝倩蒨另也強調,倘若交通部再補充後獲得勞動部同意,該案尚須進入預告程序,蒐集各方意見後提交勞動部法規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