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ofo現象示警 中前共享單車業者:現在進入這行最愚蠢

2018/12/24 18:16

中國現已破產的自行車共享公司3Vbike創始人巫盛華表示,「現在看來,單車共享業是最愚蠢的事」。圖為ofo單車。(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一度估值逾20億美元(約620億元新台幣)的中國共享單車服務商ofo,近日爆出遭大量用戶求退押金,ofo創辦人戴威也透露該公司對供應商欠款、難以尋求融資。有中國共享單車業者指出,現在進入該行業,「是最愚蠢的事」。

《路透》今(24)刊出科技業者訪談,指出ofo當前的慘況,是對科技業投資者的警告,中國現已破產的自行車共享公司3Vbike創始人巫盛華表示,「現在看來,單車共享業是最愚蠢的事,但中國最聰明的大腦都試圖進入這個領域,這真的很荒謬」。

中國摩拜單車(Mobike)前僱員、科技創業公司metaapp.cn創始人周喆吾稱,共享單車「是非常棘手的業務,所有的利潤都被競爭所吞噬,這個領域需要由大企業經營」。周喆吾指出,「這很像電子郵件泡沫,它們對社會有很多好處,但沒有一個電子郵件公應商能夠建立入行門檻,所以任何人都可以提供電子郵件服務,但最終沒人可以賺錢」。

不具名ofo前國際業務負責人則透露,ofo的管理層存在問題,而且擴張太快,並稱ofo已從以色列德國和美國等市場退出,且被迫以2美元的低價格出售其單車等資產。該人士表示,隨著ofo的黃色單車在倉庫內越積越多,「我們失去了許多錢...公司很難回到黃金時代, 我認為大多數人只是在等待ofo臨終日子」。

ofo創辦人戴威日前則在內部信中表示,目前仍有百萬用戶需要ofo的服務,因此「再大的壓力我們也要扛著,再大的困難我們也要想辦法克服」,並強調「不逃避,勇敢活下去,我們欠著的每一分錢負責,為每一個支持過我們的用戶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