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融系統被美國癱瘓 國際食材商停止與伊朗交易

2018/12/24 15:04

因美國制裁癱瘓伊朗銀行系統,國際食材商暫停出口食品給伊朗。(圖為伊朗首都德黑蘭商店,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並對伊朗開啟了新一輪制裁,該制裁阻斷各國與伊朗經貿往來,癱瘓了伊朗與外國銀行接觸的金融系統,也使外國食品商無法繼續出口食材到伊朗。

多位消息人士透露,由於銀行系統被美國制裁癱瘓,伊朗無法透過有效的管道支付金額給國際食材商,因為大多數西方國家銀行為了防止美國制裁,都不會處理伊朗匯出的款項,包含美國的Cargill、Bunge,新加坡的Olam等企業都暫停和伊朗交易。消息人士告訴《路透》:「(伊朗)完全沒有辦法在現有的機制下支付,這個狀況下許多國際貿易商都無法從事新的業務。」

伊朗是個依賴進口食品的國家。基於人到主義,國際出口食品、醫療用品到伊朗,並不會受到美國制裁,而今因為美國斷絕了外國銀行和伊朗的接觸,間接的使得食品商無法出口食材到伊朗。目前伊朗僅和少數歐洲銀行繼續合作,但大多只是小規模的採購。

伊朗官員將無法進口國際食材,歸咎到美國制裁上,而為了解決目前的困境,伊朗正試圖和歐洲協商,希望可以擴大和當地金融系統的合作。不過越來越多西方國家的銀行不願冒著受美國制裁的風險,和伊朗繼續往來。報導指出,銀行認為斷絕與伊朗往來,比違反美國制裁要簡單得多;就人道主義來說,有銀行認為如果食材是出售給中盤商,而非直接出售給最終買家,同樣也違反了人道主義。

根據MarineTraffic訊息,截至12月21日止,已有16艘貨物船在伊朗等待卸貨,等待期間至少2週,其中有4艘從10月份便開始等待,這些待卸貨的商品中,也包含了國外進口的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