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台幣改版爭議延燒?央行重申:目前無改版計劃

2018/12/24 12:14

新台幣改版引爆央行獨立性爭議,央行副總裁嚴宗大重申,目前無改版計劃(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促轉會先前行文央行,表示目前1元、5元、舊版10元硬幣與200元紙鈔皆有威權象徵,希望央行對國幣改版進行研究、協商與討論,對此,央行副總裁嚴宗大今日在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時表示,央行評估若上述國幣全面改版,生產成本大約需要450億元,央行明年預算並沒有編列改版預算,央行目前也無改版計劃。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曾銘宗與羅明才今日均對此議題逼問嚴宗大央行是否挺得住,目前沒有規劃是否承諾明天、後天甚至明年都不會改版,以捍衛央行獨立性,不受政治力干預。

曾銘宗並抬出去年2月4日財政委員會通過附帶決議,央行只要啟動評估台幣改版可行性就必須到財委會作報告,嚴宗大則回應「會遵照財委會決議」。

嚴宗大也說明,央行目前並無此計劃,明年也沒有規劃改版預算,但促轉會行文央行,央行必須予以回覆,惟目前央行尚未將報告送出。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不以為然,徐永明質詢,目前10元硬幣每年都花上億元改版,「改版計劃其實一直在進行中」。

嚴宗大指出,主要是舊版10元硬幣經過30多年發行已有磨損需要替換,央行在民國100年發行新版10硬幣(孫中山版),與舊版(蔣中正)差別是具有較多防偽功能。

徐永明質疑,央行目前就正在改版啊?民國100年是誰要換掉蔣中正?當時總統是馬英九啊!當時有促轉條例嗎?沒有啊!

許永明說不管沒有促轉條例,央行改版計劃都在做,「每年都在拒蔣」,不要恐嚇民眾改版就要花400-500億元,「央行獨立性不是看立法院財委會過活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