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銀行把客戶當「盤仔」?金管會允諾明年6月完成清查

2018/12/24 11:32

立委徐永明抨擊,刻意超收取信用卡違約金的銀行,是把客戶當傻瓜(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銀行違約超收信用卡違約金,把客戶當「盤仔」(傻瓜)?金管會日前發函通知各銀行,要求不得變相超收違約金,立委曾銘宗、徐永明今天在立法院質詢表示,主管機關應該要展開全面性清查,多少銀行有類似違規情況,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當場允諾,明年6月底前完成專案檢查。

 金管會在2011年2月訂定的規定,信用卡違約金最高連續收取期數,「不得超過3期」;不過,金管會在例行性金檢銀行發現,竟有部分銀行行刻意曲解規定,違法變相收取信用卡違約金。

 根據金管會調查,當信用卡客戶未繳足卡費時,有銀行先是連續收3期違約金,然後第4期停止不收,接著從第5期繼續收取;對此,金管會除要求違規銀行退還客戶超收的違約金外,並將進行開罰。

立委曾銘宗要求,必須要全面清查國內銀行超收信用卡違約金問題(記者王孟倫攝)

 立院財委會今天審查銀行法與證交法修正案,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出席並備詢。立委曾銘宗質詢,有多少家銀行超收信用卡逾期違約金?顧立雄回應,這是個別銀行進行金檢查,所以,我們以通案方式,發函各銀行必須要遵守規定。

 但曾銘宗要求,這恐怕不是個案,金管會應全面清查國內37家銀行,進行專案金檢,有無超收利率與違約金,若有超收,立即退還客戶,並依法進行處罰。

 而立委徐永明更直言,銀行這樣刻意曲解規定,違法超收信用卡違約金,根本是把客戶當「盤仔」,金管會不能罔顧小市民權益,要求金管會要徹查。

 顧立雄允諾,明年6月底前,會對此部分進行全面性的專案金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