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經濟學的秘密:預算赤字

2018/12/24 00:23

外媒認為,預算赤字是川普經濟政策的秘密武器。(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經濟」是美國總統川普一貫的重點,而外媒報導,「川普經濟學」的一大亮點就是:透過政府赤字以刺激經濟成長。

《彭博》報導,「川普經濟學」施放了2支箭,第1是施壓貿易夥伴減低貿易赤字,甚至不惜發動貿易戰,以促進國內就業;第2則是減稅,以促進美國企業沉睡已久的投資熱情。

這樣的政策帶來的效果評價不一。第1個政策目前來看是失敗的,美國的貿易赤字仍在擴大,目前的經濟榮景來自於貢獻全國GDP達70%國內消費,而這也是第2個政策所欲達到的目標。

雖然從21日美國商務部公佈的數據來看,美國的經濟成長已開始下滑,不過部份專家如《川普經濟學》(Trumponomics)作者之一的摩爾(Stephen Moore)就認為,減稅政策才剛剛開始,現在就談經濟效果仍為時尚早。

其實川普的作法並不新鮮,早在雷根擔任總統時,就採行過這樣的政策。雖然多數經濟學家及政治學者質疑擴大赤字的作法提出質疑,不過預算赤字問題在民主黨內左派人士眼中,並非問題,有問題的是赤字應當用於社福而非增加軍費及對富人減稅。

報導指出,按照「現代貨幣理論」(Modern Monetary Theory),政府以本國貨幣借貸不會造成破產,2008年金融危機以後,美國政府赤字大幅飆升,不過仍未有跡象顯示美國經濟受到傷害。而川普雖然聲稱自己是「債務之王」,不過到目前為止川普政府的借貸相對上來說仍然是比較低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