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德勤調查:企業財務高層對中國經濟失去信心

2018/12/23 23:15

德勤中國發佈的調查顯示,在中國的企業財務高層對中國經濟的信心正快速滑落。(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界4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德勤(Deloitte)在19日公佈的調查顯示,由於中美貿易戰的風險仍持續上升,在中國經營的企業財務高層對中國正逐漸喪失信心。

《CNBC》報導,德勤每年2次對調查中國財務主管,以了解他們對中國貿易及商業前景的態度。這次108份問卷中,82%表示過去6個月以來他們越來越不樂觀;對比於6個月前的調查,僅有30%的財務主管表示不樂觀。

「市場情緒出現了劇烈的變化。」德勤中國的主管周錦昌在報告中強調,概括原因包含中美貿易談判前景不明,以及股市下跌。

調查報告還顯示,59%的受訪者認為明年的貿易量將會下降;56%認為自己的企業已經或是將會受到貿易戰影響;74%認為人民幣在明年將進一步走軟;53%的受訪者認為,在全球貿易前景不穩的狀況下,東南亞將是出口成長最大的地區,僅有9%選擇中國。

周錦昌指出:「如果中美之間能夠逐步達成協議,商業悲觀的情緒將會快速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