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抵抗貿易戰傷害 中國官方定調:明年推大規模減稅

2018/12/22 17:05

(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中貿易戰的壓迫下,中國經濟近期面臨極大考驗,在最新發布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聲明中,中國官方定調:由於經濟面臨下行壓力,明年經濟計畫應採取積極的刺激措施,並特別指明將推動更大規模的減稅和減費措施。

中國昨日發布由習近平主導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聲明,定調明年中國經濟政策,聲明指出明年中國經濟將面臨「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而一般外界也預期,明年的中國經濟成長率,很可能會比今年的6.5%還低。

聲明也特別強調,中國明年將「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貨幣政策」,也將「推動更大規模減稅、更明顯降費」,這也代表中國明年的減稅和減費規模,將會比今年的1.3兆人民幣還要大。

中國也將承諾增加地方政府債券,預計針對鐵路和公路等基礎設施項目融資所發行的地方債務,也將超過今年的1.35兆人民幣。

針對美中貿易戰,聲明中也強調,中國明年年初將與美國開始展開貿易談判,落實先前川習會的共識,也將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包含放寬市場准入、保護外商的合法權益,特別是智慧財產權;也將擴大進出口貿易,推動出口市場多元化。

但根據日經報導,有親近中國商務部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政府並不打算放棄「中國製造2025」,也就是提升其國內工業的相關計畫。這也反映在聲明中,中國雖然沒有提到「中國製造2025」,但仍強調將繼續推動高品質製造業發展,擴大製造業技術、設備更新,加快5G商用、人工智慧等高科技項目。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聲明中並沒有對於人民幣的看法,去年中國政府誓言要保持貨幣穩定在合理均衡水平上,這反映了是今年年中以來,人民幣一直趨於貶值的狀態,而聲明未提及人民幣政策,這也讓市場對於未來人民幣走勢充滿了更多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