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富士康不怕踩美國紅線?傳將在珠海蓋半導體廠

2018/12/22 08:42

傳富士康將投資90億美元,在中國珠海建立半導體工廠,為中國注射一劑強心針,重燃中國實現半導體國產化的決心。﹝法新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重擊中國發展的科技的雄心,不過外傳富士康將投資90億美元,在中國珠海建立半導體工廠,為中國注射了一劑強心針,重燃中國實現半導體國產化的決心。

《日經新聞》報導,富士康擬投資約90億美元在珠海建立一座半導體工廠,目前與中國珠海市政府的談判已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外傳為了這個項目,富士康將與子公司夏普還跟珠海市政府成了一家合資公司。

夏普是富士康唯一擁有半導體製造經驗的子公司,但自2010年陷入財務危機以來,夏普已停止開發半導體技術;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夏普並未參與談判,不過富士康計劃最早將於2020年開始建設半導體工廠。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分析師Mark Li質疑:「進入半導體製造的成本非常高,且需要數萬名晶片專家,富士康是否擁有足夠的資金和人力進入該市場?」;但消息人士透露,富士康雖投資90億美元,但珠海半導體工廠大部分的費用,將由珠海市政府以補貼和稅收減免來承擔。

不過,富士康此舉有可能踩到美國的紅線,因為這項投資是建立在「中國製造2025」政策之上,雖然美中貿易戰正處於休兵狀態,但美國對中國高科技領域的施壓並為停歇。

此外,《日經新聞》指出,富士康是蘋果的代工大廠,隨著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放緩,富士康打算利用珠海的半導體項目來減少對蘋果的依賴,目前蘋果佔富士康年收入約新台幣4.7萬億的一半。若項目成功,富士康生產的晶片不但會自己使用,還可以銷售給其他客戶,有望跟台積電、美國格芯(格羅方德)、三星電子半導體相競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