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經濟放緩、美中貿易戰... 央行提醒明年4大風險

2018/12/20 18:05

展望明年全球經濟成長,央行點出可能進一步衝擊未來展望的四大風險(資料照)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舉行第四季年終理監事會,展望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直指「美中貿易政策不確定性」、「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動向不確定」,以及「歐洲政經情勢紛擾」,為可能進一步衝擊未來展望的四大風險,應密切關注後續發展。

央行認為,美國雖暫緩對中國調升關稅,但美中究竟是否能在90天內達成協議仍待觀察;明年2月美國商務部將提出汽車進口對國家安全的影響報告,若美國因此對相關產品加徵關稅,負面衝擊恐更甚美中貿易衝突。

同時,隨美國加徵關稅對貿易的負面影響逐漸顯現,中國製造業、房地產投資與消費恐均走弱,中國經濟成長放緩、金融市場不穩定,產生的外溢效應,影響全球經濟成長程度相當大。
央行也指出,美國聯準會(Fed)持續縮減資產負債表,且升息步伐不確定性高;歐洲央行(ECB)則終止購債計劃,但會維持低利率至少到明年夏季;日本央行(BOJ)實際購債規模低於宣示目標,但強調將維持低利率水準一段期間。

央行認為,先進經濟體貨幣政策寬鬆幅度縮減步調的不確定性仍高,恐導致國際資金快速移動,擴大外匯市場波動,影響經濟活動,為另一大風險。

另一方面,歐洲政經情勢紛擾也值得關注,英國首相延後脫歐協議草案的國會表決,加深市場對無協議脫歐的擔憂。且義大利因財政預算與歐盟發生爭議,法國黃背心示威也影響觀光及整體經濟

相關新聞

央行宣布利率連10凍 下修今明年經濟成長

維持利率連10凍 央行有3大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