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你大黨比你更大 中國網路巨頭與中國政府關係降溫

2018/12/20 13:31

中國政府對阿里巴巴、騰訊和百度這3大網路巨頭公司關係正在降溫。(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報導,近年來中國3大網路巨頭阿里巴巴(Alibaba)、騰訊(Tencent)和百度 (Baidu)與中國政府關係有呈現降溫趨勢。其原因是因為,這3大巨頭發展得太快、變得太強大,讓中國政府感到威脅。有資深業內人士指出,中國政府在一些信號表明,這些企業之所以能有大規模的發展,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允許。

《金融時報中文網》報導,中國政府原本是利用阿里巴巴、騰訊和百度等民間企業的成長,促進該國就業與推動國內經濟發展,但近年來這些企業迅速大規模發展,變的強大,儘管它們努力與國家的目標保持一致,但仍讓中國政府備感威脅。

也因如此,中國政府近來也漸漸改變對這些企業的態度,從過去會透過公司內成立的黨支部進行更多基層指導,到現在則是對這些企業在監管上加大審查力道。像是日前中國政府成立「網絡遊戲道德委員會」,對遊戲道德風險做審查等舉措,讓許多遊戲公司損失慘重,以騰訊為例,受中國官方實施遊戲審查影響,該公司今年股價已暴跌逾25%。

有資深業內人士表示,中國政府在一些信號表明出「你們(即阿里巴巴、騰訊和百度等科技公司)不要自我感覺太好。因為你們之所以能發展到今天的規模,是因為我們共產黨允許你們到這兒」。日前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高翔曾在世界互聯網大會上表示過,「他們(科技公司)可以很大,但我們也應充分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