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鮑爾聲明內容有玄機 市場憂明年Fed緊縮政策將雙管齊下

2018/12/20 10:29

美國聯準會(Fed)今天宣佈升息1碼,並暗示明年升息放緩,預估升息2次。(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今天宣佈升息1碼,並暗示明年升息放緩,預估升息2次。儘管Fed釋放未來放慢升息的腳步,但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卻指出,對減少資產負債表計畫感到滿意,讓市場覺得Fed似乎還沒準備好從更緊縮的政策退出,擔憂明年Fed緊縮政策將雙管齊下。

根據《CMBC》報導,Fed主席鮑爾在聲明稿中表示,Fed滿意其縮減資產負債表計畫,因此目前並沒有計畫要改變。交易員認為,此為Fed另一波的緊縮政策作法,因為Fed是通過公債和抵押證券到期後,減少購債來削減資產負債表。

另外,鮑爾在聲明稿中也表示,「資產負債表的流量沒有問題」。Leuthold Group首席市場策略師詹姆斯•保爾森( James Paulsen)指出,這句話顯示出鮑爾並沒有選擇鴿派之路,並認為這句話對市場來說是非常有殺傷性的,讓市場認為Fed將要過度行動了,經濟恐將因此大幅度放緩,甚至可能更糟。

對於鮑爾滿意縮減資產負債表計畫和減少購債的發言,市場做出負面反應,19日美國股市道瓊工業指數,在聯準會宣佈升息後回吐漲幅,一度暴跌超過500點,尾盤縮小跌幅,最終收跌351點,而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降至4月以來最低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