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臉書承認:合作企業可取得用戶個資 但須經用戶同意

2018/12/19 21:09

《紐約時報》本週二報導,臉書曾授予如亞馬遜、微軟、Netflix和Spotify等科技公司特別權限,可訪問臉書用戶的個人資訊,包括私人消息和聯繫方式。臉書對此回應,承認其允許其他大型科技公司,閱覽用戶的私人訊息,但稱其在經過用戶許可的狀況下才開放權限。圖為臉書創辦人札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紐約時報》本週二報導,臉書曾授予如亞馬遜、微軟、Netflix和Spotify等科技公司特別權限,可訪問臉書用戶的個人資訊,包括取得私人消息和聯繫方式。臉書承認,允許其他大型科技公司閱覽用戶的私人訊息,但稱其在經過用戶許可的狀況下才開放權限。

《CNBC》報導,《紐時》日前報導,臉書為包括Netflix、Spotify、加拿大皇家銀行等公司,提供讀取、寫入和刪除用戶私人訊息的能力,也允許微軟的Bing搜索引擎,在未經用戶同意的情況下,查看幾乎所有臉書用戶的朋友姓名。《紐時》稱,約有150多家公司因此受益,臉書也相應得到更多用戶。

臉書18日對此回應,在臉書用戶透過其合作夥伴公司如Netflix和Spotify的APP登入臉書後,Spotify等公司可以訪問用戶的私人訊息,但臉書稱,「這些合作夥伴,都沒有在未經用戶許可的情況下獲取訊息,也沒有違反臉書與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2012年的和解協議」。

臉書解釋,該公司已在2014年,關閉允許用戶將其臉書帳戶與其他合作公司服務相連繫,以查看友人分享的公共資訊的「即時個性化」功能。但臉書承認,該服務的軟體組件在服務關閉後仍存在,可能允許開發人員繼續訪問用戶的個人訊息,然而臉書稱,該計劃關閉後,沒有用戶資訊遭濫用的證據。

Spotify和Netflix的發言人則向《紐時》表示,他們不知道臉書有給予他們閱覽其用戶資訊的廣泛權力。Netflix的發言人也告訴《CNBC》,該公司在2014年推出1項功能,讓會員可以通過臉書Messenger或Netflix,向他們的臉書好友推薦電視節目和電影,但在2015年關閉此功能,並稱「我們從來沒有訪問過人們的私人訊息,或向臉書要求這種權限」。

微軟發言人聲明表示,該公司與臉書的合作中,「尊重所有用戶的偏好」。

因投資者質疑該公司的領導層,以及臉書可能受更多監管,臉書股價今年已下跌近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