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TO恐成戰場!中國將請求WTO調查美國關稅

2018/12/19 18:46

中國在WTO對美國提出控訴是勢在必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隨著「川習會」約定了90天的貿易戰緩衝期,不過世界貿易組織(WTO)可能依舊難以平靜。據內部人士透露,中國幾乎肯定會向WTO提案,請求WTO在下個月啟動正式的調查程序,使美中貿易戰的戰火蔓延到WTO。

1名參與WTO爭端解決會議的人士向《彭博》透露,中國一直尋求WTO調查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產品課徵關稅的行為,是否違反國際貿易規則。一開始的請求遭到美國的拒絕,不過按照WTO的規則,中國可在明年1月28日,也就是下次的爭端解決會議中再提出請求,而美國不得拒絕。在此之前,WTO將會探詢中國的意見。

中國政府聲稱,美國課徵關稅違反了WTO的最惠國條款,因為美國僅向中國,而非其他WTO成員課徵關稅。同時,中國也宣稱,美國實行報復性關稅之前,並未依照WTO規定,先行透過WTO爭端解決機制來處理糾紛。

對此,美國政府宣稱,課徵關稅的過程符合美國1974年的301號法案,而中國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及強迫美企轉讓技術,屬於不公平貿易行為,課徵關稅是必要且合法的。

根據《中央社》報導,在17日WTO審議美國貿易政策時,美國駐WTO大使習達難(Dennis Shea)就堅稱,中國的不公平競爭,傷害各國企業及勞工,違反WTO規則;此番言論使中國駐WTO大使張向晨反擊,美國不要逃避責任與義務,強調「是老大就要有老大的樣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