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為緩解市場不確定性 泰國央行7年來首次升息

2018/12/19 17:32

為緩解國家財務問題與明年大選不確定性,泰國央行今宣佈升息,為7年來首次。(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緩解日益增長的財務問題與明年2月大選的市場不確定性,泰國央行(Bank of Thailand)今宣佈將利率上調0.25%至1.75%,為2011年來首次升息。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隨著長期貨幣寬鬆政策,加重投資人對泰國房地產投機性買盤,使國家經濟更容易受金融衝擊影響。泰國央行今宣佈將利率調升0.25%,為近7年來首次。三井住友銀行(Sumitomo Mitsui Banking Corporation)首席經濟學家山口洋一郎(Yoichiro Yamaguchi)也指出,在經濟穩定下,任何央行提高利率皆是自然趨勢,以便未來貨幣寬鬆政策節省空間,特別是泰國將在明年2月迎來大選,估計須獲得更多貨幣寬鬆空間以支持經濟不確定性。

事實上,面對美國聯準會(Fed)強硬的政策立場,不少東南亞國家,包括印尼和菲律賓央行都被迫不斷收緊政策以防止貨幣貶值。但因泰國貨幣相對穩健,該國不太可能採取相同策略,部分經濟學家也預計,泰國明年下半年將會再次升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