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租稅負擔率目標13%太低 藍委批財部:太沒企圖心

2018/12/19 11:32

財政部長蘇建榮今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對財政部長蘇建榮日前接受媒體專訪表示,盼掌握數位稅收,將租稅負擔率由現行12.9%拉高至13%,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質疑,只提升0.1%太沒企圖心;對此,蘇建榮回應,未來希望朝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平均的14%、15%水準前進。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審查財政部關務署、國產署及五區國稅局預算。針對蘇建榮先前受訪提出的多項政策目標:強化大數據查稅、提高租稅負擔率至13%、公股行庫總董考核引進外部專家等,曾銘宗於質詢時一一提出詢問,要求提出具體時程。

蘇建榮表示,目前已請財政資訊中心開始研議,整個所屬單位的可用資料,如所得稅、營業稅、海關進出口資料及財產申報資料等,思考如何加值運用,預計最快在過年前可形成初步想法,後續會組成專門小組,盼在明年底前提出具體作法。未來若能與其他部會資料連結,就會更有效果。

至於公股行庫董總考核,他指出,過去考核都是內部進行,未來將試辦引進外部專家學者,甚至業者,給董總一些外部壓力,並增加一些客觀指標,如ROA (資產報酬率)、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等,希望在明年底前,訂出具體的考核機制。

蘇建榮表示,公股行庫董總的人事案,並須經行政院核定,但還是盼提升考核機制,適時將考核結果反映給行政院,作為是否續任的參考指標。另外,在租稅負擔率部分,今年估計就可達13.35%,未來希望朝OECD國的水準前進,約14%、1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