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王志鈞專欄】 生命自主,活出尊嚴!

2018/12/19 09:01

花兩千元決定自己可以善終,你願不願意?

如果已經知道自己身處五大狀況(1.末期病人;2.不可逆轉之昏迷;3.永久植物人;4.極重度失智;5.其他經政府公告之痛苦難忍的重症),你還會想要讓自己的身體接受CPR、電擊、插管治療、人工餵養….等方式來維持生命嗎?

如果你不想,從2019年元月6日起,你可以趁身體健康、意識尚清楚前,花兩千元的諮商費,向醫療院所預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並在自己與二親等內親屬(至少1人)、醫師1人、護理師1人、心理師或社工師1人的見證下,一起來決定自己生命的善終方式。

這是經過無數醫療專家與人道團體奔走下,三年前立法上路的《病人自主權利法》,並在三年宣導期結束後,終於要正式啟動。

但還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可以透過預立書面的「預立醫療決定」,讓自己未來遇到末期病況、不可逆昏迷或極重度失智等五大臨床狀況時,可選擇接受或拒絕醫療。

如果台灣有超過六成、年滿20歲的公民,在全國九合一大選中為複雜難懂的公投票投下神聖一票,那麼有何道理不為自己人生的終點投下可以自主選擇的一票?

事實上,早有醫院進行「預立醫療決定」試辦諮商,但效果很差,原因在於:一、政府宣導成效不彰;二、沒人想花兩千元預約一個看不懂的東西。

但可別以為這件事情不重要,如果突然有天走在路上卻被車子撞壞了腦袋,成為意識昏迷而手腳完好的人,在無人知曉你的「自主意識」下,你可能會成為臥床47年的已故植物人王曉明第二。

非常多瀕臨死亡的老年人,是在家屬擔心拔管不孝下,集體決定讓老人家繼續接受不人道的醫療,讓生命維持在一個身體自主、意識不清楚的空殼狀態下,成為人間悲劇。

我們為何不能及早在醫療機構與公證人見證下,自己「預立醫療決定」並在醫療機構協助下註記於健保卡上呢?

這樣一旦將來自己面臨前述五大臨床狀況之一時,醫院將會在2位醫師確診後,並在緩和醫療團隊2次照會確認下,啟動預立醫療決定,完成緩和醫療照護,達成尊嚴善終。

全台諮商醫院目前已公布於衛福部官網,且有預立醫療決定書線上試填版(表單連結:https://goo.gl/fMcZeG),民眾皆可多加利用諮詢,以維護自身權益。

(王志鈞,資深媒體人,曾任職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商業周刊,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