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沒有耶誕行情 德國企業信心持續下滑中

2018/12/18 22:42

德國智庫預測,德國企業信心數據顯示,德國恐怕沒有耶誕節。(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耶誕節即將來臨,不過德國智庫Ifo經濟研究院今(18)日公佈了12月份企業信心指數(Ifo Business Climate Index),顯示德國的企業信心下滑至101.0,代表了德國企業對經濟前景的擔憂,耶誕行情恐怕不會出現。

《路透》報導,德國的企業信心已連續4個月下滑,而101.0的數據甚至比《路透》預測的101.8更糟,也是2年多以來的新低點。

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及新興市場國家表現,使得已連續9年成長的歐洲經濟面臨瓶頸,Ifo經濟研究院的執行長Clemens Fuest表示:「企業對目前的現況不滿意,且對未來展望也不看好。」

德國資產管理商DekaBank的分析師朔伊爾勒(Andreas Scheuerle)則表示,德國經濟面臨的風險超過全球經濟所帶來的機會,並以英國脫歐協議僵局及歐洲的大規模抗爭為例,指出「不能期待耶誕節前能有多少興奮情緒」。

儘管前景不明,Ifo經濟研究院的經濟學家沃拉博(Klaus Wohlrabe)表示,德國的經濟雖然放緩,但沒有衰退的跡象。今年德國的經濟成長預測僅有1.6%左右,預計明年會有回升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