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改革開放40年 彭博作家:中共忘了是誰讓中國崛起

2018/12/18 21:22

彭博作家認為,中共忘了誰才是中國富起來的關鍵。(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40年來,中國「改革開放」已取得了令全世界瞠目結舌的成就,卻也使中國,特別是中國政府的霸權及自滿心態不斷膨脹。對比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18)天的談話中,強調「沒人能當中國人的『教師爺』」的挑釁態度,《彭博》專欄作家認為,中國共產黨不應當忘記,是中國人民及全世界讓中國富起來的。

《彭博》專欄作家夏馬(Mihir Sharma)指出,中共對於自己國家的崛起自鳴得意,吹噓自己的治理模式,但是全世界已逐漸注意到,中國模式並非絕佳樣板。

夏馬強調,中國人民,才是驅動中國經濟奇蹟的重要因素,是過往那些抓住改革開放進程的小企業主,以及無數人離鄉背井、不計惡劣工作環境辛勤努力的工人,還有今天,在上海擘劃科技商業版圖的菁英們所締造的。

除了中國人民以外,夏馬認為,如果沒有全球一體化的建立,及更加開放的金融系統,中國也不會成為基礎設施融資的來源;如果不是全世界使科技更加有利可圖,中國不可能建立強大的科技業;而更重要的是,全世界曾經相信中國願意合作,使中國更經濟自由、民主自由及全球化,而大力在中國投資。

雖然全世界都知道這是最樂觀的想法,不過隨著中國的崛起,全世界意外發現,中國成了充滿仇恨與攻擊性的巨人,中國共產黨從中取得威權並張牙舞爪。但是夏馬指出,最近一連串華為的事件,說明了中國的成長,仍然不能自外於世界之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