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環保署說碳稅2020年推出? 財政部否認

2018/12/18 17:35

環保署今日透露,為對抗氣候變遷,開徵碳稅是選項或方向之一,財政部2020年將提出方案。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受訪時澄清,針對碳稅目前並無具體方案,也並未擬定上路期程。(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環保署今日透露,為對抗氣候變遷,開徵碳稅是選項或方向之一,財政部2020年將提出方案。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受訪時澄清,碳稅涉及大規模的稅制改革,必須通盤檢討,雖持續有在研議,但目前並無具體方案,也並未擬定上路期程。

蘇建榮今出席「財政部統一發票兌獎多元服務記者會」,會後受訪時表示,碳稅議題是由行政院政委張景森負責跨部會協調,財政部本身也一直與環保署保持密切聯繫,但就了解,目前並未訂出正式的上路時程,一切仍在規劃當中。

蘇建榮指出,碳稅的實施涉及不小的稅制變革,例如貨物稅的檢討,與燃料稅、空汙稅也有關,必須審慎通盤檢討,雖然有在討論,但並無擬定上路時程,政策也未成型,澄清2020年不是既定時程。

對於環保署說法,另名財政部高層表示訝異,能源稅、碳稅是相當重要的議題,所以一直有在進行研究,但並未形成具體政策或方案,「目前連選項都不是。」官員指出,碳稅是相當新的議題,國外才剛在推動,即使上路最終也不一定成功,目前仍在搜集國外作法、經驗,以了解可能對社會、民眾及產業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