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與三陽電動機車國家隊 明年1月新車款亮相

2018/12/18 16:43

左起三陽董事長吳清源、中油董事長戴謙(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油與三陽籌組電動機車首個國家隊,雙方今簽署合作意願書。三陽董事長吳清源表示,三陽將推出的電動機車款式「涵蓋綠牌到紅牌」,絕對有外界期待的重機系列,目前都已設計完成。中油董事長戴謙也說,中油研發的自有機車電池明年5、6月就會有初步成果,而電池月租費也「一定會照顧民生」。據了解,三陽將於中油電池推出後,也將一系列新車款送入驗證,預計明年1月正式亮相。

國內油車機車最大廠三陽,11月於米蘭車展宣佈與中油合組電動機車國家隊,引發外界不少討論,對兩個傳統型企業合作轉型看法紛紜。

而今中油與三陽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MOU),敲定雙方在電動機車共同合作,由中油提供加油站通路及電池材料技術,三陽提供電動機車設計、製造及銷售經驗,共同合作。

外界好奇中油電池成果,戴謙表示中油研發的自有機車電池明年5、6月就會亮相,之後將送檢驗作正式商品化利用。據了解,三陽也將在中油電池推出後,將一系列新車款送入驗證,預計明年1月正式亮相。

此外,他也破除外界疑慮,強調中油目前掌握自有電池材料技術,非常適合快充,將可推出更快充滿且充電次數、耐力都比目前技術突破的產品。戴謙說,中油電池已改良到第3代來看,5、6分鐘就可以充到飽。

中油也表示,新款電池目標「10分來電」,10分鐘就可充飽到7、8成,自有技術「軟碳」可由中油煉製系統自行生產,而此優秀材料,約可承擔4千次充電,比目前市面上產品1500到2千次高出1倍。

三陽董事長吳清源也說明中油此快充能力,是整體充電站投資成功的關鍵因素。他分析,若10到15分鐘可充電完畢,1個站只需準備20顆電池,就可應付1、2百台車換電,整個模式跟現在要充2小時、需要準備2百多顆電池完全不同。

他也強調,換電經常集中在上下班時間,因此成功與否,要素就在是否有快充概念與能力。

吳清源也說,電池壽命增長,也可增進商業模式獲利率,中油的電池充電數是目前1倍以上,「後面2000次充電都是賺錢」。他也分析,再加上中油發展儲能,利用離峰儲能尖峰充電並售予政府,如此就有經費維護充電設備跟人員,「電池只要壽命夠長,電池養電池沒問題」。

而外界也關心三陽電動車款,吳清源透露目前都已設計完成,將推出的電動機車款式「涵蓋綠牌到紅牌」,絕對有外界期待的重機系列。

而對明年電動機車車市恐競爭激烈,他也承認「當然是很激烈」,但強調僅是短期現象,「長期還是會有重整的時候」。同時他也強調有信心拿到基本市佔率,目標「前3大一定會有」,在有中油合作下,「未來說不定會走到最前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