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衝擊中國最大線上旅遊公司CEO爆:今年估值縮水逾1800億

2018/12/18 17:01

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國最大線上旅遊服務公司「攜程」坦言公司受貿易戰衝擊。圖為中國觀光客(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年初開打,中國最大線上旅遊服務公司「攜程」坦言,因為貿易戰使得中國消費者減少出國旅遊支出,公司海外旅遊業務受到衝擊。報導稱,在美國上市的攜程,今年估值縮水了60億美元(約1867億元新台幣)。

《金融時報》報導,攜程上月一度單日股價暴跌19%,為公司5年來最大單日跌幅。該公司之前曾預測,由於總體經濟疲軟和行銷支出增加,公司今年的運營利潤率從去年11%降至不到1%。

攜程執行長孫潔表示,由於貿易戰讓中國許多企業措手不及,加上股市暴跌時,人們會沒有信心去消費。孫潔說,在出國旅遊部份,以西方國家所受衝擊最大,雖然消費者可能不會去歐洲,但會轉往亞洲,或是中國國內旅行,因此,對前景仍保持樂觀,預計公司收入增長將保持強勁,但利潤增長可能會放緩,不過攜程不會改變戰略,明年將保持員工人數穩定,藉此控制成本。

攜程為中國最大線上旅遊服務公司,在美國納斯達克(Nasdaq)上市,攜程加上持攜程股份45%的相關公司去哪兒(Qunar)瓜分了中國線上旅遊市場超過一半的份額。

中國出境旅遊研究所(China Outbound Tourism Research Institute)數據顯示,今年前6個月持中國護照出境者為8000萬人次,年增16%,但預計下半年增速會放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