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銀調查:逾6成上班族對舒適的退休生活沒有信心

2018/12/18 13:23

外銀調查:逾6成國人對舒適的退休生活沒有信心,圖為滙豐(台灣)商業銀行個人金融暨財富管理事業處財富管理業務部資深副總裁王金生(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許多民眾都期待未來能有舒適的退休生活,但根據滙豐銀行的最新調查發現,僅有不到3成的上班族,開始為退休進行長期的規劃,超過6成民眾對未來有舒適的退休生活「沒信心」,且女性對退休財務規劃的準備較男性不足。

 滙豐銀行今日發布最新調查報告「未來的退休生活:實現零落差」,調查結果發現,台灣每5位上班族,僅有2位期待未來會有舒適的退休生活,不過,卻僅有1人每個月會定期儲蓄至退休帳戶進行理財規劃,顯示民眾的預期與實際行動有極大的落差。

 滙豐(台灣)商業銀行個人金融暨財富管理事業處財富管理業務部資深副總裁王金生指出,該調查也發現,台灣有約4分之1(27%)的上班族,儲蓄只是為了短期目標,而不是長期規劃。且高達4分之3(75%)的受訪者,仍以現金存款、個人退休金為主要資金來源。

 至於未來的退休生活可能面臨哪些挑戰,調查結果發現,受訪者對未來退休所需的安養、照護費用感到最為憂慮,比率高達67%、另有約半數受訪者對安養機構(49%)、居家照護(41%)所需費用還算了解,但僅有不到2成(18%)正為這筆費用做準備,顯示許多民眾,還未將未來潛在的照護支出需求納入規劃重點。

 王金生提醒,國人平均壽命屢創新高,因此更應該主動了解退休階段會出現的必要開支。基於「複式效應」,提醒在開始有固定收入時,儘早開始為退休而儲蓄,才能實現自身對退休生活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