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遏制華為「五眼聯盟」早有共識

2018/12/18 08:30

「五眼聯盟」的情報首長擔憂華為可能遭中國政府操控,早在今年7月就一致決定,必須遏止華為。圖為1名男子在華為宣傳攤位拍攝1台開放式自動售貨機。
(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澳洲、紐西蘭、英國及加拿大等「五眼聯盟」的情報首長,早在今年7月於加拿大的1場會議中就一致認為,必須遏止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不久後部分情報首長就公開談論中國製設備風險,尤其是下一世代的5G行動網路設備。

報導指出,五眼聯盟成員長期以來對華為等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都有不同程度的擔憂,對華為容忍程度也大不相同;美國、澳洲及紐西蘭已禁止華為設備,英國電信業者一直是華為最大客戶,加拿大政府也尚未正式禁止。

與會情報首長認為,在一些國家,若要全面禁止華為是不切實際的;儘管五國對華為看法有分歧,但都認清華為帶來的威脅,並對中國網路間諜能力及日益升級的軍事擴張感到憂心,還討論如何保護電信網路不受外部干擾。

這場會議後,平日一向沉默的情報官員,開始對華為的威脅發表頗不尋常的公開評論。澳洲通訊局局長柏格斯(Mike Burgess)10月時警告,如果5G行動網路遭到威脅,整個交通和公用事業網路都可能癱瘓。

英、加政府迄未禁用 情報官員憂心

英國秘密情報局(軍情六處)局長楊格(Alex Younger)本月稍早指出,英國政府需要決定,允許華為參與英國5G行動網路是否令人放心;隔天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局長韋格諾特(David Vigneault)也表示,已在5G等領域發現不斷增多的國家支持間諜活動,但未點名特定國家。

美國官員更公開表示,最大的疑慮是,中國政府可能迫使華為利用其設備監控或破壞外國電信網路。

另紐約時報報導,從2010年歐巴馬執政時代,美國就對華為等中企展開國安調查,認定這些中企聽命於中國政府,最近才轉向華為,尤其是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是否欺騙匯豐等銀行,藉此與伊朗做生意。美國聯邦檢察官透露,因以間諜罪立案的難度較高,最後決定用詐欺罪逮捕孟晚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