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補貼即將結束!中國「蔚來」、「小鵬」電動車面臨生存挑戰

2018/12/17 20:54

中國兩家最大新創車業「小鵬汽車」(Xpeng),和自稱是特斯拉(Tesla)對手的「蔚萊」(Nio,圖中)皆在上週推出新乘用車,而兩者約還有不到兩年的時間能接受中國當局補助,外媒認為,這兩家公司正面臨是否能在市場中存活的關鍵時刻。(圖片截取自蔚來汽車網站)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兩家最大新創車業「小鵬汽車」(Xpeng),和自稱是特斯拉(Tesla)對手的「蔚萊」(Nio)皆在上週推出新乘用車,而兩者約還有不到兩年的時間能接受中國當局補助,加上特斯拉已進入中國市場,外媒認為,這兩家公司正面臨是否能在市場中存活的關鍵時刻。

《CNBC》報導,中國兩家最大新創車業「小鵬汽車」和「蔚萊」,正面臨能否生存於市場的關鍵時刻。蔚萊目前已於紐約上市,其價值達79億美元,和特斯拉一樣瞄準高價市場,該公司並在上週6宣佈,其第2批商用SUV將於2019年6月開始供貨,蔚萊ES6車款的價格為35.8萬人民幣,不含補貼,比特斯拉在中國銷售的車型價格低約40萬。

中價位的小鵬在上週3宣佈,其第1款商用車G3的不含補貼價格,將從227800人民幣起跳,並於當天開始交付。

貝恩策略顧問(Bain & Company)合夥人Pierre-Henri Boutot表示,鑑於市場規模,中國的汽車原始設備製造商有機會降低成本,並在全球範圍內建立優勢,而2020年將會是中國車業的轉折點,預計消費者屆時將發現,以總成本的角度來說,電池供電的電動車與內燃車一樣具有競爭力。

但《CNBC》質疑,在政府補貼結束後,或者在國家影響力較小的地區,中國企業是否能夠生存?中國在2010年開始實施刺激新興產業的補貼計畫,在汽車業中,中央到地方於每輛車上的花費相當於數千美元,並通過取消稅收和放寬獲得車牌限制,鼓勵消費者購買。

另據截至12月11日的Pitchbook數據,今年到目前為止,風險投資者已向中國電動車公司投入約67億美元、去年投資額為48億美元、2016年投資額為24億美元。中國最大的科技公司也競相加入投資,騰訊是蔚萊的投資者,阿里巴巴則支持小鵬。所有這些投資皆希望證明,新創汽車業的新商業模式能在市場中存活,而中國當局計劃,到2020年結束汽車業補貼,並且已開始提高獲得補貼的標準。

小鵬副總裁谷俊麗預測,許多新創車業將逐漸消失,並稱「實際上,我認為補貼可能不利於市場,因為它扭曲了需求曲線,電動車本身必須證明,自己會是內燃車的替代品」。

上海諮詢公司Automobility Limited創始人兼執行長Bill Russo則稱,對蔚萊而言,汽車業將面臨的最大變化,就是應對一個沒有增長的市場,「全球汽車行業面臨著存在危機,因為它依賴亞洲和新興市場的增長...而中國是全球汽車行業的增長引擎,如果中國成為以電動車服務為主的市場,傳統汽車製造商將面臨著投資新技術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