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委「以核礙綠」卡明年躉購電費 太陽能電廠恐拿不到款

2018/12/17 14:59

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右一)拍板凍結明年再生能源躉購電費15%(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立院經委會今審查再生能源發展基金,也是明年再生能源躉購電費的主要來源。藍委孔文吉、陳超明表示「以核養綠」公投通過後,應考慮核電延役,不滿經濟部需以兩2月時間進行評估,要求凍結20%。時力立委高潞.以用也認為對太陽光電政策未能優先扶植花東,因此也要求凍結20%。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若凍20%恐影響廠商電費;最後在召委陳超明堅持下,改為凍結15%,專案報告後始得動支。

立院經委會今審查108年度再生能源發展基金,其中1項103億的再生能源推廣計畫是明年再生能源躉購電費的主要來源;但今遭藍、黃立委不滿卡關,恐影響明年度太陽能電廠電費收入。

孔文吉表示,他對離岸風電今年每度5.8元費率有疑慮,再加上「以核養綠」公投通過,代表社會大眾認同核電使用,要求經濟部不能急就章拍板核電除役,應趕快拿出評估。

龔明鑫表示,將於評估2個月後,於1月底出爐,孔文吉、陳超明不滿經濟部拖延,要求凍結再生能源發展基金20%,待經濟部專案報告核電是否延役等評估後,才予以動支。

而高潞.以用也表示不滿,強調應積極在東部發展綠能屋頂全民參與等,應優先扶植花東政府,也要求凍結20%。

林全能表示,凍結20%幅度相當大,恐影響綠能電廠之電費收入,因廠商「不會等到年底才1次付款」。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也緩頰表示,「以核養綠」公投並沒有反對綠能,也沒有任何1個字寫到核電廠要延役,今天卡綠能基金,「以核養綠沒有綠要養什麼?」。

而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也說,在對離岸風電費率疑慮部分,明年再生能源躉購電費根本不會用在離岸風電上,因明年尚未有風場併網,全部都會影響到太陽能業者。

最後陳超明拍板要求凍結15%,進行相關專案報告後再解凍,並表示「要的話就趕快來報告」。

高潞.以用則表示她對太陽能政策有疑慮,堅持凍結兩成;鄭運鵬、賴瑞隆則要求凍結15%,或先保留此案再討論。但陳超明最後仍堅持凍結15%。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