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委質疑:監理沙盒限制多 大咖不來申請

2018/12/17 12:46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立委郭正亮表示,台灣通過「金融監理沙盒」專法,但根本就沒有誘因,非金融業的大咖都不願意來申請;不過,顧立雄強調,監理沙盒目的在於試驗,驗證具有可行性,若有必要,再來修改相關法令規範。

 所謂「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是一項創新機制,為因應快速發展的金融科技趨勢,在一定風險控制範圍內,讓業者可測試自己的創新產品或服務,而享有法律豁免權、不受到既有法律規範。

 郭正亮今天質詢表示,監理沙盒是金管會的重要推動政策,但感覺被金管會過度高估了;當初說,美國、日本或英國的非金融業重量級產業對監理沙盒是有興趣的,像是微軟等,結果,根本沒有大咖來申請,金管會不會覺得很意外嗎?

 對於沒有大咖申請監理沙盒的說法,顧立雄回應,目前已經核准中華電信與凱基銀行提出的申請案,但郭正亮認為,它們申請只是小業務而已,而且,這個案子期限只有1年,僅4千人能參與,申貸金額限50萬等,限制實在太多了,難以提供業者參與申請之誘因。

 顧立雄回應,這些必非限制,因為進入金融監理沙盒的真正目的,在於實驗是否具有可行性,也就是說,未來若有必要,再來修改相關自律規範,成為通案使用。

 金管會現在開放2張純網銀的證照申請,問題是,非金融業者可以藉由申請監理沙盒,1項1項業務申請,慢慢累積後,就能變相拿到純網銀的執照;也就是說,非金融業只要透過監理沙盒申請實驗,不需要大費周章去申請純網銀。

 不過,顧立雄強調,純網銀可以做的業務範圍非常大,與金融監理沙盒的創新實驗性質也不相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