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垃圾債市場現「乾涸」?12月上半月沒有新發行

2018/12/17 11:35

「新債王」岡拉克(見圖)日前曾表示,企業債是目前債券市場最危險的領域。(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企業債市場出現10年來罕見的情形。據數據供應商Informa and Dealogic表示,自本月(12月)以來已過了半個月,但在這段時間,美國高收益率企業債市場竟然沒有1家公司成功發行新的高收益率債券(即垃圾債),並指出倘若此情形持續延續至接下來的半個月,恐將創下近10年來第1次出現公司垃圾債單月零發行的記錄。

根據《華爾街見聞》報導,垃圾債為今年美國債券市場最熱門的領域之一,但隨著不斷走高的利率環境與市場波動性影響市場情緒,讓投資人逐漸喪失對垃圾債的熱度。

數據供應商Informa and Dealogic指出,從本月初至今,尚未有單1公司成功發行垃圾債,並指出倘若此情況持續延續,恐讓本月創下自2008年11月以來,首次垃圾債單月零發行的記錄。對此Janney Montgomery Scott策略師Guy LeBas認為,此情況為相典型的企業債週期終結的現象。

近來也有許多專業分析人士紛紛警告整個企業債市場的風險,像是日前摩根士丹利指出,美國的企業債市場已進入了熊市,並預測企業債市場狀況將會更加惡劣。而素有「新債王」之稱的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曾表示,目前企業債是債券市場最危險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