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恐干預司法?專家曝孟晚舟的法律結局可能是...

2018/12/17 10:16

中美刑事法律專家虞平認為,孟晚舟的結局可能是被引渡回美國,達成「認罪受罰」的辯訴交易,讓此案成為「象徵性的懲罰」,為美中僵局解套。(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2月11日,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獲得保釋,然而,美國總統川普卻在孟晚舟案的審理過程中宣稱,他可能會為了達成美中貿易戰的勝利而干預孟晚舟一案,形同坐實美國因貿易戰拿華為開刀的指控,外界質疑,川普可能會耍商人的小聰明,讓此案不了了之,但有法律專家分析,情況並非這麼簡單。

曾任美國律師協會法治項目中國主任的美中刑事法律專家虞平在《BBC中文網》撰文指出,美國等西方各國一向對華為在通訊設備的迅速發展感到擔憂,美國對華為違反法律的調查更是非常充分,早在8月,美國紐約聯邦東區法院就簽發了對孟晚舟的逮捕令,因此,對孟晚舟的逮捕和引渡,並非川普政府「心血來潮」之作,而是基於美國長期戰略上深思熟慮的結果。

虞平說,在法律層面上,美加兩國的引渡條約明文規定雙方有義務配合對方的引渡請求,雖然川普聲稱可能介入此案,但美國司法部、加拿大外交部都回應,會嚴格按照引渡條約行事,遵守法治原則。

虞平指出,雖然川普可以下令美國司法部停止調查華為,但司法部人員並非一定要對總統的命令言聽計從,在案件的犯罪事實清楚的情況下,檢察官很難做出不追究犯罪的決定,若川普一意孤行,勢必引發美國憲法危機,因此,川普不太可能會冒險行事。

虞平認為,未來最節省美中雙方成本的做法是,孟晚舟被引渡回美國,與聯邦檢察官達成「認罪受罰」的辯訴交易,讓此案件成為「象徵性的懲罰」,使孟晚舟免受牢獄之災,為美中僵局解套,這樣不但遵守美加兩國法律,也顧及了中國的核心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