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四燃料棒過保固 台電:原廠建議運回檢查

2018/12/16 08:27

對於核四廠燃料棒過保固期須外運,台電表示原廠「強烈建議」運回檢查。(資料照,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以核養綠公投發起人之一、清大教授李敏質疑核四燃料棒「過保固期」須外運的理由,指台電付錢即可延長保固。對此,台電昨表示,核四燃料棒儲存期過久,在國際上更是「史無前例」,因此原廠強烈建議將燃料棒運回原廠全面檢查。

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回應核四燃料棒處置,已過保固期須外運拆解處理,若真要使用,也必須整理、驗證。不過,李敏則質疑,可派原廠技師檢查,或台電再付一筆錢即可延長保固期。

沈榮津昨表示,外界有疑慮就來釐清。台電也罕見發表強烈聲明,反駁付錢即可延長保固期的論點。台電轉述原廠來函意見表示,根據原廠指出,核四燃料儲存時間過久,「在國際上是史無前例」,如欲使用,基於安全考量,「強烈建議」台電應將燃料送回原廠進行全面檢查。

台電強調,無論未來核四重啟與否,基於確保核安,有義務依循原廠專業建議,將核四燃料送回原廠進行全面檢查。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若原廠派人來台檢查,人員、設備、作業空間都是問題,且燃料棒購入年代久遠,難保不用重新設計,外界應以務實角度探討。

重啟核四無關公投案

徐造華強調,核四燃料棒外運,是遵照立法院決議辦理,採先運回儲存後視需要拆解,達到資產最大化,今年已運完2批,明年期程未訂。他表示,政府能源政策正在盤點期,但外界現在只記得公投過關,且「進度跳太快」,已進入核四要啟用時燃料棒的處理,不應混為一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