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駁斥付錢延長核四燃料保固 台電:原廠建議運回

2018/12/15 13:26

核四燃料棒運回遭學者李敏質疑,經長沈榮津今表示會釐清,台電則轉述原廠意見,強烈建議台電運回檢查處理。(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以核養綠公投發起人之一的清大教授李敏質疑經濟部、台電核四燃料棒「過保固期」需外運的理由,並指台電付錢即可延長保固,對此,台電今轉述燃料棒製造原廠意見,核四燃料棒儲存期過久,國際上史無前例,建議運回原廠全面檢查,駁斥李敏論點。

核四封存後剩1744束燃料棒,台電今年已外運兩批,不過日前以核養綠、反空污等公投通過後,能源政策進入兩個月盤點期。外界關切燃料棒外運一事,沈榮津曾表示,燃核四燃料棒保固期已過,若要使用,「要先送到國外整理、驗證」,否則原能會也不會核准使用。

李敏在臉書上引述相關報導並批評,「老天爺啊!他把人民當白痴嗎」,李敏指,燃料棒外運時,沒有聽到台電或經濟部說是「送到國外整理驗證」,而驗證目的是為了核四啟動,所以當初運走時,就是要為核四起動作準備!

同時李敏也提出不少質疑,「若要驗證請燃料棒原廠派人過來, 有必要大費周章送到美國嗎?」「超過保固期代表製造商不為日後使用時發生的問題負責,台電願意再付一筆錢, 延長保固期是絕對可行。」

沈榮津今天回應,已請台電釐清,「就是要釐清一下,看人家到底有沒有道理。」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燃料棒外運與過保固期必須分開談論,盼外界務實探討。

假若核四真要啟用,徐造華說,燃料棒過保固不是不能用,而是要重新取得保固,台電也洽詢燃料棒製造原廠專業處理意見。台電轉述,原廠認為,核四燃料儲存時間過久,「在國際上是史無前例」,如欲使用基於安全,「強烈建議」台電應將燃料送回原廠進行全面檢查,駁斥與李敏付錢延長保固期的論點不同。

台電也強調,無論未來核四重啟與否,如欲使用基於核安,有義務依循原廠專業建議,將核四燃料送回原廠進行全面檢查;徐造華也補充,從務實角度來看,檢查的場地、空間與設備都是問題,且燃料棒購入年代久遠,難保不用重新設計,這又是另外層次的問題要面對。

徐造華指出,核四燃料棒外運是遵照立法院決議辦理,今年已運完兩批,明年期程未訂,立法院現在也沒有決議是否要中斷外送計畫。況且政府能源政策正在盤點,但外界現在只記得公投過關,「進度跳太快」已進入核四要啟用時燃料棒的處理,兩者不應混為一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