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恐排除在USMCA保護傘外 川普直言通用「不會好過」

2018/12/14 12:36

川普直言通用汽車不會在USMCA下「過得太舒服」。(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加、墨三國元首11月30日在阿根廷共同簽署美墨加協議(USMCA),未來將取代舊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美國總統川普則在簽字儀式稱此「是偉大的協議,3國都將受惠於此」。然而即將被打出USMCA保護傘的首家企業,恐怕便是美國自家大廠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川普直言通用汽車不會在USMCA下「過得太舒服」。

通用汽車上月26日宣佈將裁員超過1.4萬人,並關閉全球7個生產基地,其中5個位於美加地區,川普聞訊震怒,認為通用此舉傷害美國經濟、工作。通用執行長芭拉(Mary Barra)上週曾在國會山莊與關廠所在州的議員進行為期2日的會議。

川普近日在福斯新聞(Fox News)訪談上再度提及此事,他表示USMCA會使通用汽車移往美國境外生產的計劃非常不好過。「我不喜歡這樣,通用的處境會變得很糟。但是在聖誕節前幾週跟我說要關閉美國工廠,我無法接受。」

部份民主黨員則認為USMCA可能需要修改,以阻止美國車廠在墨西哥大規模生產的計劃,如通用汽車預計會堅持在墨西哥生產雪佛蘭新款SUV Blazer。

川普同樣也批評通用電動車的轉型計劃不會成功。由於中國等市場的需求,通用去年宣佈至2023年將推出20款電動汽車。川普表示:「通用要改變整個營運模式、變電動車公司,這行不通的。一定比例上生產電動車可以,但這樣轉型是個錯誤。」

通用對此則回應,裁員宣佈的日期足以讓員工轉移到其他廠區,並持續往「零排放、零車禍」的電動車、自駕車目標前進。通用週四股價下跌1.63%。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