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科技業為何被針對? 外媒:自己野心害的

2018/12/13 22:40

有外媒認為,中國的野心招致了華為的危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的迅速崛起曾經為世人所矚目及羨慕,不過今年以來,中國面臨的處境越來越難堪,先是美國對中國實施貿易戰,再來是對中國高科技業的各種限制,後者尤其受到各國響應,甚至中國通訊巨頭華為的營運長孟晚舟也在加拿大被捕。外媒指稱,中國目前的處境,歸因於企圖主宰科技業的野心。

《法廣》(RFI)11日的報導引述《法新社》(AFP)的評論指出:西方國家非常重視基礎設施的戰略安全,而中國的野心並不能讓他們放心。

華為的5G技術是中國的經濟支柱,中國人民大學中美關係專家時殷弘很明白的指出:「如果華為倒了,中國5G的領先地位就會失去。」而5G技術是中國能不能在2025年實現「技術強國」的願景,也就是「中國製造2025」的關鍵。

不過現在,川普政府認為華為帶給中國的不只是經濟,更可能是美國的軍事機密。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副主席劉易斯(James Lewis)對華為的形容是:1個建造你家的房子、了解你家一切、還有大門鑰匙的人,現在要在你家偷東西。

西方國家對中國野心的懼怕並非空穴來風,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民族主義野心越來越大。2015年時,中國就頒布法令,強迫所有企業必須就國家安全方面,與政府合作。

傅布萊特越南大學(FUV)的中國專家波丁(Christopher Balding)就認為,習近平不顧一切的要讓中國更加強大,而顯得像個獨裁者,甚至在國際間也是如此,導致人們極大的反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