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濟部三招強化國營工安 外包商列納管重點

2018/12/13 19:32

國營事業工安意外多,經濟部長沈榮津坦言,重點是外包商要強化管理。(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根據經濟部統計,所屬國營事業職災近3年就有46起重大工安意外,其中42起發生在承攬商,經濟部長沈榮津坦言,重點是外包商要強化管理。

經濟部旗下國營事業被關切工安意外特別多,今天在立法院成立委重點考題。沈榮津說,週一針對工安問題已召集國營事業召開會報,將落實三大原則強化工安。

沈榮津說,第一、工安意外將綁績效考成,其次、主管實施連坐責任,包括廠長、處長、督導副總等都要負責,大家才會用心,最後將加強外包商資格審核,若嚴重違規,投標資格就會取消。

立委廖國棟指出,承攬商素質不一,有些根本不及格,沈榮津坦言,重點在外包商,因為非旗下國營事業員工,容易產生疏忽,未來將透過上述三大原則強化工安。

至於事故最多以台電26件居冠,台水9件居次;台電台中火力電廠10月以來就發生3起死亡工安事故,也成為立委重點關切考生。

賴瑞隆轟台電,去年稍微好一點是3起死亡,今年已達8起,每一起死亡意外會造成一個家庭巨大沉痛;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要讓承包商感覺到「痛」,才會願意改善,未來包商負責人也必須對工安有一定程度了解,層層都要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