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ATA調降今年航空業獲利預測 明年可望反彈

2018/12/13 17:32

今年航空業的盈利狀況可能不如預期,不過明年可望回升。(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今年全球航空業盈利狀況不如預期,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在昨(12)天表示,由於今年航空業普遍面臨成本壓力,調降今年航空業的盈利預測,從380億美元降至338億美元。IATA預估,隨著需求的上升,明年的航空業盈利預估將成長至355億美元。

《路透》報導,雖然IATA在昨天發佈了調降盈利預測的報告,不過其執行長朱尼艾克(Alexandre de Juniac)強調:「目前全球航空業的財務基礎比過往任何時候,都還要來得穩固。」

展望明年,IATA的首席經濟學家皮爾斯(Brian Pearce)指出,主要的2大風險因子分別是全球保護主義的氛圍及英國脫歐問題。皮爾斯認為,英國脫歐即使面臨最混亂的狀況,長期的成長也僅是「拖慢」而非「停止」,真正該擔憂的是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全球興起的保護主義,包含最近爆發的美中關稅戰,足以削弱跨國間往來的成長。

對於今年調降航空業盈利的預測,皮爾斯則表示,雖然一度高昂的油價已經回跌,但是工資以及其他非油價方面的成本上揚,依然使航空業面臨壓力,而他認為,這樣的壓力在明年可望因需求成長而被抵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