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印勞工MOU明天簽署 印籍家事移工薪資喊漲

2018/12/13 15:40

台灣、印尼「招募、安置籍保護勞動備忘錄(MOU)」明天上午簽署。(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印尼勞動部長哈尼夫預定將在今晚抵台,勞動部長許銘春明天上午將和其擔任「招募、安置籍保護勞動備忘錄(MOU)」簽署見證人;台灣、印尼雙邊會談將在下午舉行,雙邊就各自提出議題進行討論、協商。據了解,有消息指出印尼拋出提案擬將印尼籍在台家事移工薪資較現制增加2千元,該案將是雙邊會談重點項目之一;雙方也擬將討論在台行蹤不明外勞問題。

雙邊會談主要與會人、勞動部常務次長林三貴表示,MOU上次簽是在7年前,簽MOU的目的是雙邊勞務合作的依據,是個整體架構;台灣、印尼兩方各自提出的討論議題,將會在雙邊會談上討論,勞動部、農委會和其他等相關與會部會,預計將提出14個議題,其中也有議題關切漁工問題。

林三貴指出,家事移工不適用於勞基法,但由於國內基本工資調漲,印尼方預計將在雙邊會談上提出調整在台印尼籍家事移工薪資提案,究竟對方會提出調整多少,尚待會議上了解、討論,過往也曾有對方本來要談A案,在會議上卻是另拋B案的情形。

印尼籍在台家事移工最近1次薪資調整在2015年,薪資由15840年調為17000元;目前在台印尼籍外籍移工計有26萬5959人,其中有19萬1251人從事家事工,佔總體約7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