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孟晚舟待引渡裁決 川普「這席話」恐讓局勢翻轉

2018/12/13 14:54

川普此前表示,為國家利益將考慮干預孟晚舟案,但專家認為這席話恐讓此訴訟「政治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為財務長孟晚舟12日獲加拿大法院保釋,預計明年2月6日再出庭報到。此前美國總統川普表示,若對國家有利或有助於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將出手干預此案。對此,有專家卻認為,此番言論恐已讓訴訟案「政治化」,很可能成為孟晚舟避免引渡裁決的機會。

據《路透》報導,孟晚舟昨日交保,當前被安排住在溫哥華28大道4005號房。而與此同時,川普也表示,為國家利益將出手干預此案。對此,加拿大達爾豪斯大學國際法教授Robert Currie與1名加拿大官員認為,此言論恐讓孟晚舟的律師有理由申訴此案具有政治動機,並終止引渡程序。

面對孟晚舟案可望因川普一席話有所翻轉,加拿大外交部長弗理蘭(Chrystia Freeland)也表示,法律程序不該被政治目的劫持,我們不該將引渡程序政治化,或用於追求正義和法治以外的目的,若孟晚舟的律師決定拒絕引渡,可把川普的言論作為舉證。

此外,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John Demers昨日也於參議院聽證會上對川普說法予以反駁,他認為,司法部的工作是執法,並非貿易。

據了解,若加拿大法院裁定引渡要求合理,孟晚舟將被移送至美國,並面臨美國指控詐欺多家金融機構罪名,最高每項可判30年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