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頁岩油威脅 花旗:OPEC市場控制力漸失

2018/12/13 16:33

花旗集團的大宗商品分析師Ed Morse表示,石油市場的需求前景疲弱,以及美國頁岩油產量增加,威脅了OPEC的市場控制能力。(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在近期的OPEC會議中,成功說服20多個石油生產國減產以推升油價,雖然緩解外界對OPEC受美國總統川普的意見左右的疑慮,但花旗集團的大宗商品分析師表示,石油市場的需求前景疲弱,以及美國頁岩油產量增加,威脅了OPEC的市場控制能力,使該組織仍可於明年4月再次協議減產。

《CNBC》報導,花旗全球商品研究主管Ed Morse於12日表示,OPEC可能難以在2019年之前提高油價,加上需求前景疲軟,「可能到了明年4月,他們將不得不面對另1次產量削減」,另外,美國在本月初成為原油淨出口國,也威脅了OPEC控制石油市場的能力。

《CNBC》指出,OPEC成員國當前的石油產量約為每天3500萬桶,但全球需求目前約在每日1億桶的範圍內,Ed Morse表示,「OPEC已失去了市場影響力...OPEC當前面臨的市場,比過去2年他們減少庫存時要弱得多,OPEC正在面臨他們精心策劃的高油價的結果,就是美國產量出現令人難以置信的反彈,壓倒了OPEC剝奪世界原油庫存的努力」。

且花旗集團12月份的能源和宏觀預測也認為,「OPEC越試著以減產支持價格,就越能讓美國頁岩油業從供應增長中受益。即使OPEC減產,石油的全球庫存至2019年中期仍會繼續增加」。

但銀行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則持不同看法,其預計布蘭特原油價格,將在2019年達到每桶70美元,日本三菱日聯(MUFG)認為布蘭特原油和美國西德克薩斯中質原油(WTI)將出現多頭,預計未來幾個月油價會有大幅反彈。

國際油價於台灣時間下午4:05,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明年1月交割價上漲0.15美元,或0.29%,暫報每桶51.30美元;布蘭特原油明年1月交割價上漲0.24美元,或0.40%,暫報每桶60.39美元。